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寇準故事

寇準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故事一斷齏畫粥。寇準青少年時期生活貧寒,刻苦讀書。每夜讀書時,就用簞盛粥,用菜畫粥,一畫就是幾行。後用來形容讀書勤奮,生活清苦。

2. 故事二秉燭夜遊。寇準初任巴東知縣時,應縣令宋庠請到內室,他見室內有很多蠟燭的灰燼。宋庠問他:“這是為何?”寇準回答:“秉燭夜遊,消磨時日啊!”寇準在朝廷中直言敢諫,又深得皇帝信任,但為了避免夜長夢多,也為了早日實現報國之志,勸諫宋仁宗及早任用范仲淹等人推行慶曆新政。

3. 故事三直言納諫。有一次,寇準同宋太宗在便殿朝議國事,宋太宗退朝回宮。寇準仍然在便殿等候,希望得到宋太宗的再次召見。宮裡傳旨說:“皇帝已經進入後宮,不再見你了。”寇準對左右的人說:“今天不進諫,將來後悔哪會有期!”於是請求面見宰相呂夷簡,想通過他來轉達自己的意見。呂夷簡覺得這種事情難以辦成,不贊成寇準這樣做。寇準很不高興地走了。

以上就是寇準的一些故事,從中可以看到他的聰明才智和報國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