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對聯故事拾趣

對聯故事拾趣有很多,以下列舉幾個:

1. 除夕對聯:從前有個窮秀才,過年時給財主寫了一副對聯,其中有一句“天增歲月人增壽”,財主看了大喜,對窮秀才說:“如果對下聯能符合我的意思,我就賞你五兩銀子。”窮秀才點了點頭,財主說:“金銀財寶都有數,這個對聯的橫批一定要對得好。”窮秀才點了點頭,沉思片刻後揮毫潑墨,寫下了橫批“萬壽無疆”。財主看了非常高興,立刻賞了窮秀才銀子。窮秀才回家後發現“人增壽”應該是“人增壽”,自己把福字和壽字都寫錯了位置,應該貼在右邊的橫批被寫在了左邊。為了不辜負財主的期望,窮秀才連夜趕回財主家,在橫批的下面添了三個字:“福無雙至”,橫批就變成了“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2. 許允之妻的“無理對”:晉代的許允娶了阮共的女兒後,好奇地同她一起對對聯。阮共出的上聯是“鑿壁偷光”,許允對下聯是“煮牛塞講”(講為雅語,指先生講學)。這完全不符合楹聯規則的下聯竟對得合情合理。原來阮共預先知道許允為白身來求婚,故意出了這個絕對讓他出醜。這個下聯的上聯“煮”字是動詞,用動詞為名詞“牛”作介詞“塞”的賓語,同時將“講”雅化為動詞。

以上只是對聯故事中的一小部分,如果想了解更多故事,建議閱讀有關對聯的書籍或訪問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