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小故事大啟發作文教學

小故事大啟發作文教學

一、教學目標:

1. 理解“小故事大啟發”的含義,並學會如何在寫作中運用這個小故事,從而達到作文教學的教學目標。

2. 讓學生了解小故事和大啟發的概念,並在實際寫作中套用。

二、教學步驟:

1. 導入:通過展示一些簡單而又寓意深刻的小故事,讓學生對小故事產生興趣,並引導他們思考這些小故事背後的啟示。

例:一個蘋果的故事(牛頓的故事)、青蛙的故事(溫水煮青蛙)、小馬過河的故事等。

2. 講解:講解“小故事大啟發”的含義,即通過簡單的小故事,表達出深刻的道理或啟示。同時,讓學生了解如何選取合適的素材、如何組織語言,使故事更具說服力。

例:一桶水的故事,老師給每個學生一桶水,要求他們用最快的方法喝完水。有的學生用吸管吸,有的學生用手捧著喝,只有一位學生想到了倒水的方法。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引申出“方法”的重要性,啟示我們在面對問題時,要善於思考、尋找最佳解決方案。

3. 實踐:讓學生嘗試運用這個小故事進行寫作練習,如寫一篇關於“思考”、“創新”、“方法”等主題的作文。教師對學生的作文進行點評,並給予指導。

4. 總結:總結本次作文教學的重點和難點,強調“小故事大啟發”在寫作中的重要性,鼓勵學生多閱讀、多積累素材,以便在今後的寫作中更好地運用這個小故事。

三、課後作業:

1. 要求學生收集一些小故事,並思考這些故事背後的啟示。

2. 寫一篇以“友誼”、“合作”為主題的作文,運用“小故事大啟發”的方法,使作文更具說服力。

通過本次作文教學,讓學生了解小故事大啟發的概念和方法,並在實際寫作中套用,從而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和思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