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尿盆使用

尿盆的使用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選擇合適的便盆:選擇以塑膠質地為佳的便盆,因為塑膠便盆較金屬便盆更為舒適,且不會因冰涼而影響使用體驗。便盆應選擇成人或兒童的多種尺寸,其中扁平便盆較標準便盆窄,但更容易放到病人臀下,因此被廣泛推薦使用。

放置便盆:有兩種方法放置便盆。一種是將病人仰臥屈膝,雙足向下蹬床面,用力抬起臀部,然後將便盆放到病人臀下。另一種方法是先幫助病人取側臥位,然後將便盆置於病人臀下緊靠病人,接著一手向下緊壓便盆,一手幫助病人翻回原來的仰臥位,此時便盆應正置於病人臀下。

使用便盆:男性病人排便時,陰莖有可能勃起,因此需要同時使用小便器。坐便盆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壓迫皮膚出現缺血壞死,尤其是較瘦的病人更需注意。如確需較長時間坐便盆,應在一定時間後將便盆取出讓病人休息一會再重新放置。

排便後的清潔護理:大多數臨終病人便後不能自己擦淨,需要別人代理。此時採取向床邊側翻取便盆的方式比較容易幫助病人擦淨。有時尚需用肥皂和水來進行清潔。對於不能側臥取盆者,只好在仰臥位取出便盆後,臀下先放一塊尿布,然後採取會陰清洗法,將靠背架支起,幫助病人坐住。

尿盆的使用:在醫用尿盆上套上坐墊,讓尿盆與皮膚接觸的部分更加舒適。然後套上接便袋,也可以在尿盆內部墊上衛生紙。手握尿盆的把柄,將尿盆塞入臀部下方。待排便完成後,將裝有穢物的塑膠袋取下,紮緊後扔進垃圾桶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