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山泡

山泡,又名山拋子、牛奶泡、撒秧泡、四月泡、泡兒刺、饅頭菠等,是薔薇目薔薇科懸鈎子屬的落葉直立灌木。它是薔薇科懸鈎子屬植物,與覆盆子同科,果實酸甜多汁,營養豐富。在湖南鄉下,人們習慣將許多灌木、半灌木的小核果集生於花托上形成的聚合果統稱為樹莓,其中就包括山莓。

山泡的果實外形有點像四川喊的「蛇泡」,但表面的那些小顆粒與「蛇泡」還是有很明顯的區別。蛇泡的表面那些顆粒更小,山泡的更大,更像「泡」。「蛇泡」很酸,不好吃。另外,大家都傳說「蛇泡」有毒,所以一般沒有人賣「蛇泡」,除了小孩好奇吃點,成年人一般是不吃「蛇泡」的。

山泡的適應力強,耐貧瘠,沒有人的管它,也會成片的生長。每年四月份開始,如果沒有人去摘的話,山上一片一片的紅色,非常好看。山泡有點像桑椹的味道,但比桑葚甜,也沒有桑葚酸。

此外,山莓的根和葉可入藥,具有澀精益腎,解毒消腫的功效,可用於治療喉嚨腫痛、乳腺炎、癰癤腫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