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工程保險費怎麼算

工程保險費的計算主要依據工程的類別和工程造價,通常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建築工程保險費。根據建築工程費用的一定比例計算,民用建築(如住宅樓、綜合性大樓)的保險費率一般在千分之二到千分之四之間,其他建築(如工業廠房、倉庫、道路、碼頭、水壩、隧道、橋樑、管道等)的保險費率則在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六之間。

安裝工程保險費。同樣根據安裝工程費用的一定比例計算,安裝工程的保險費率也在千分之三到千分之六之間。

施工用機器、設備的保險費。採用年費率計算。

第三者責任保險費。主要按每次事故的賠償限額計算,也是工期費率。

保證期保險費。按總保險金額計算,同樣是工期費率。

附加保障所增加的保險費。根據附加保障的範疇(如物質損失或第三者責任)及其所要求的賠償限額分別計算。

計算工程保險費時,可以採用以下兩種方法:

分別計算。首先對建築工程、所有人提供的物資、安裝及其他指定分包項目、場地清理費、專業費用、工地內現有財產及被保險人的其他財產分別測算費率,然後將各項的費率與各自的總保險金額相乘,再將得出的結果相加得出總保險費。

一攬子計算。對上述各項分別測算保險費之後,再相對於物質損失的總保險金額倒算出一箇總的工期一次性費率。

總的來說,工程保險費的計算需要考慮多種因素,包括工程類型、保險範圍、賠償限額等,具體的計算方式可能會根據保險公司的政策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