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幼稚園感恩的教案

幼稚園感恩的教案可以參考以下內容:

活動目標:

1. 了解感恩節的意義,懂得知恩、感恩,與同伴分享自己的謝意。

2. 結合生活實際,能用多種形式表現出感恩之情。

3. 加深對感恩節來歷的了解,體驗感恩節時熱鬧的氣氛。

重點:了解感恩節的意義,懂得知恩、感恩,與同伴分享自己的謝意。

難點:結合生活實際,能用多種形式表現出感恩之情。

活動準備:教師總結出感恩節的由來,並聯繫自身周圍的現實生活環境來編排的道具。幼兒在家中準備一份特別的實物準備表演用,每個孩子從家中帶一樣實物來幼稚園與大家分享。

活動過程:

1. 請小朋友們說一說:這個故事主要講什麼內容?(讓幼兒明白感恩節)教師進一步講述感恩節的由來。

2. 討論:為什麼要過感恩節?我們怎樣用有聲有色的方式慶祝呢?教師總結幼兒的方法並用道具進行表現,讓幼兒體會到他們的喜悅之情。

3. 結合自己身邊的人為說一說他們對自己的關心和愛護,說說身邊的人為了工作、生活,付出勞動和艱辛,並把一些感人的場面講給大家聽。例如:父母每天在家要做家務勞動,把可口的飯菜給家人吃;爺爺奶奶為了撫養幼兒辛勤勞動;交通警察在炎熱的夏天站在馬路中央指揮車輛行駛;環衛工人為了給大家創造良好的環境而辛勤勞動等等。使幼兒產生對這些人要感謝的心情。

4. 請幼兒互相說說自己在家裡是怎樣關心、愛護別人的,怎樣做一個有愛心的好孩子。並請幼兒到前面來表演,將你的愛心傳遞下去與同伴分享你的謝意和喜悅心情。教師播放歌曲《愛在心窩》。請小朋友們來欣賞教師演唱一首歌曲《愛在心窩》,讓我們在音樂中用美好的歌聲表達我們對關心、愛護我們的人的感謝!讓老師看到我們認真學歌的樣子。

5. 製作小禮物(卡片),並送給感謝的人。

延伸活動:

請幼兒回家後與家人一起製作小禮物(自製卡片),並寫上感謝的話語。

活動反思:

本次活動中,幼兒通過說一說、唱一唱、跳一跳、送一送、寫一寫等多種方式表達了對父母的感激之情。最後我們還請幼兒跟隨家長共同收集感恩節的有關資料,以便今後我們開展活動時可用。但在活動中部分幼兒的互動還不夠積極,有些幼兒還在自我表演時只顧自己講自己表演起來會怎樣的好看。活動中出現小意外(送禮物時其他地方在表演)這也是考慮不周的地方,今後會多加注意避免類似情況的發生。通過這次活動,幼兒懂得了要感謝父母、感謝老師、感謝長輩、感謝身邊的人,並且知道了怎么去表達自己的謝意。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到關心幫助身邊的人,知道知恩、感恩是做人最起碼的品質,也是一種文明禮貌的行為。同時我們也要對幼兒進行理智教育,“讓孩子做一個健康的人的同時做一個有禮貌、會分享、懂感恩的好孩子。”活動的不足是活動的情節不夠豐富、角色扮演也不夠充分。如果下次再有這樣一些有意義的活動時應事先做好充分準備再組織幼兒共同參與進來來確保活動內容更加豐富多彩更貼近幼兒生活,以取得更好的活動效果。同時我們要多和同事交流討論活動組織過程中的問題以及如何去改進去更好的組織活動讓孩子們在幼稚園快樂的學習、健康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