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康威氏皿法

康威氏皿法是一種用於測定食品中水分活度(Aw)的方法。其原理是,在康威氏微量擴散皿的密封和恆溫條件下,樣品分別在兩種不同標準的飽和溶液中擴散平衡後,根據樣品質量的增加或減少量來求出樣品的Aw值。

操作步驟一般包括:在預先準確稱重的鋁皿或玻璃皿中準確稱取1克均勻切碎的樣品,然後迅速放入康威氏皿的內室中。在外室預先放入標準飽和試劑或鹽,並加入少量蒸餾水潤濕。通常使用3到4份標準飽和試劑,其中1到2份的Aw值大於或小於試樣的Aw值。在擴散皿的磨口邊緣均勻塗上一層真空脂或凡士林,然後加蓋密封。在25攝氏度±0.5攝氏度的溫度下放置2小時±0.5小時,然後取出稱量,分別計算每克樣品的質量增減數。

結果計算可以通過作圖法或公式法。作圖法是以各種標準飽和溶液25℃時的Aw值為橫坐標,每克樣品增減數為縱坐標作圖,將各點連結成一條直線,此線與橫軸的交點即為所測樣品的Aw值。公式法則是使用特定的公式,根據在不同Aw值的飽和溶液中樣品的質量變化來計算Aw值。

此外,康威氏皿法還有一些注意事項,例如每個樣品測定時應做平行試驗,操作要迅速,康威氏皿的密封性要好,以及在測定某些類型樣品(如米飯、油脂、魚類)時需要特殊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