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愣嚴經的由來

《楞嚴經》的由來和傳播歷史如下:

起源與早期傳播:

《楞嚴經》最初藏於古印度的龍宮中,由龍樹菩薩發現並背誦出來。龍樹菩薩以其超凡的記憶力,將《楞嚴經》默寫出來並獻給國王,後被視為國寶,禁止外傳。

傳入中國的過程:

智者大師的請求:智者大師聽聞《楞嚴經》的盛名,渴望能夠閱讀這部經典。他在浙江省天台山設立拜經台,面向西方印度,虔誠禮拜十八年,希望《楞嚴經》能夠傳入中國,但遺憾的是,智者大師在公元597年往生,未能如願。

般刺密諦法師的努力:般刺密諦法師聽聞智者大師的故事後,決定將《楞嚴經》抄錄出來,嘗試秘密帶入中國。第一次嘗試被邊境官員發現並沒收,法師未能出國。後來,法師想到將《楞嚴經》背誦下來,再次啟程前往中國。

房融宰相的貢獻:般刺密諦法師到達中國後,找到房融宰相,將其背誦的《楞嚴經》記錄下來,使這部經典得以完整傳入中國。

《楞嚴經》的地位與影響:

《楞嚴經》是佛教極為重要的經典之一,被視為佛教主要經典之一,在中國歷代都有廣泛的傳播和研究。

它包含了佛教的核心教義和修行方法,被認為是一代法門的精髓,成佛做祖之正印。

通過上述分析,我們可以看到《楞嚴經》的由來和傳播過程充滿了傳奇色彩,涉及多位高僧大德的貢獻和努力。這部經典不僅在佛教中占有重要地位,也對後世佛教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