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刮目相看

刮目相看是一個成語,它的故事源自於三國時期的呂蒙。

呂蒙是吳國的大將,可是出身貧賤,沒有文化。一次,孫權對呂蒙和另一個大將蔣欽說:“現在你們都掌管了兵權,要好好讀讀書,增長自己的見識。”呂蒙等口頭上應承著,卻從不肯用心讀書,總是以軍務繁忙為理由推託。

有一次,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很忙,可是我可以告訴你,我讀了五車書,自認為自己可以通曉古今了。”呂蒙一聽,忙說:“我其實也很想讀書,就是不知道從哪裡讀起。”孫權說:“我可以教你讀書的方法。”於是,孫權當即為呂蒙選擇了幾部書,還為他指定了幾個助手。呂蒙很高興,從此開始認真讀書。

過了大半年,孫權再見到呂蒙時很吃驚地說:“你現在學得怎么樣了?你的才智和謀略已經不是以前那個大老粗了!”呂蒙說:“我已經長進了不少。現在的我跟以前完全不同了。”孫權聽了非常高興地說:“這可真是士別三日,就要刮目相看啊!”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只有通過學習才能不斷進步。即使一個人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只要繼續學習,就能夠取得更大的進步。因此,我們應該珍惜學習的機會,不斷充實自己,提高自己的素質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