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故事捲土重來

「捲土重來」是一個成語,意思是比喻好事物遭到挫折或失敗了一段時間後,重新恢復勢力。這個成語來源於一個歷史故事:

戰國時期,秦國是一個強大的國家,為了擴大領土,常常發動戰爭。趙國在當時是一個比較弱的國家,因此常常受到秦國的侵擾。有一段時間,趙國和秦國之間的戰爭一直未能分出勝負。趙國的一個將領孟嘗君在一次戰鬥中遭受失敗,失去了大量的軍隊和土地。然而,孟嘗君並沒有因此而氣餒,他認為失敗只是一時的,只要振作起來,重整旗鼓,就可以重新進攻秦國,奪回失地。

於是,他便決定捲土重來,他率領新的軍隊再次進攻秦國。經過艱苦的戰鬥,最終成功奪回了失去的土地。因此,“捲土重來”這個成語就用來比喻那些在失敗之後,再次集結力量,重新恢復勢力的人或事物。

現在,“捲土重來”這個成語經常用來形容那些失敗後不屈不撓、再次努力的人或事物。同時,它也常常用來警示人們不要輕易放棄,即使在遭受挫折時也要有信心和勇氣,堅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