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成語的故事

成語的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葉公好龍

```

傳說古代的春秋戰國時期,有一個叫做葉公的人非常喜歡龍。他家裡的柱子上雕著龍,地板上鑲著龍,連被子上也繡著龍。大家知道了這件事,就紛紛傳言葉公愛龍成了一絕。當葉公走進他家時,天上掉下一條真龍,把葉家弄得一團糟。葉公驚慌失措,結果把家裡人嚇了個半死。

```

2. 指鹿為馬

```

趙高和秦二世之間存在權力鬥爭。趙高為了試探其他人對自己和秦二世之間的爭執的態度,特地牽來一隻鹿給秦二世,並說這是馬。在場的所有人都順著趙高的意思說是馬,只有少數幾個人說這是鹿。從那以後,趙高就記恨那些說鹿的人。這個成語諷刺了那些是非不分、顛倒黑白、欺上壓下的權臣。

```

3. 畫蛇添足

```

有一個人組織了一幫人一起劃酒拳,他輸了,罰他喝了一口酒。這個人覺得自己的酒量很大,為了討好大家,他在自己的酒蛇上畫足,想要讓酒蛇看起來更厲害。結果沒喝多少就倒下了。這個成語比喻多此一舉,反而壞事。

```

4. 亡羊補牢

```

有一個人養了一群羊,一天早上發現丟失了一隻羊。他認為是羊圈有洞導致的,但其他羊主人勸他不要修羊圈。這個人堅持修好了羊圈,之後他的羊再也沒有丟失過。這個成語表示出了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以上僅列舉部分成語的故事,還有其他成語的故事可以查閱相關資料或諮詢他人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