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我們仨人生觀

“我們仨”的人生觀可以從楊絳先生的人生哲學中體現。她認為人生有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第一重人生境界是最初的感性認知,第二重人生境界是理性反思後的感覺異化,第三重人生境界是最終的感性復原。在這個過程中,她強調要過有規矩的生活,在追求自己的目的的同時也要遵循規矩,使自己不逾矩。此外,她還強調人的生活態度,包括善待自己的生活和他人的生活,這兩點都是我們仨人生觀的重要內容。

此外,三毛的人生觀也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角度。她認為人生的最高境界是:給別人留點空間,給自己留點空間,太多的人給自己太多的壓力,這樣活得太累。她的人生哲學可以概括為追求自由、享受生命、善待自己和善待他人。她認為人生就是一個過程,要享受這個過程,不要被外在的東西所束縛。

總之,“我們仨”的人生觀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理解,包括理性反思、過有規矩的生活、善待自己和他人、追求自由、享受生命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生活態度和人生觀,但這些觀念都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