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把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短歌行》是漢朝曹操的詩作。

全文如下: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但為君故,沉吟至今。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明明如月,何時可掇?

憂從中來,不可斷絕。

越陌度阡,枉用相存。

契闊談讌,心念舊恩。

月明星稀,烏鵲南飛。

繞樹三匝,何枝可依?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

這首詩是政治性很強的詩作,主要是為曹操當時所實行的政治路線和政治策略服務的;然而它那政治內容和意義卻完全熔鑄在濃郁的抒情意境之中。全詩充分發揮了詩歌的特長,準確而巧妙地運用了比興手法,來達到寓理於情,以情感人的目的。

此詩反映了詩人對當世政治軍事形勢的看法和內心世界的苦悶,情緒較為低沉,但語調慷慨激昂,表現了詩人寬廣的胸襟和一吐為快的感情。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把人生短促、人生憂患的慨嘆表達得真切形象。朝露易逝、日暮去遠、人生無常的悲傷悵惘也凝聚在這句比喻之中。曹操所發“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的浩嘆完全是以濃重的悲哀的感情化成了哲人的睿智的高語。其情真意切、動人心魄。此句在全詩中更主要的是作為感情的紐帶,把抒發人生感慨和憂國憂民的情緒串聯在一起。前十句慨嘆人生短暫無常,情緒悲涼;後八句是對當世一些人“山不厭高、海不厭深”的政治觀念的讚頌。這兩者從感情色彩上和表達方式上都有明顯的不同,但在藝術上卻得到了和諧的統一。這首詩以一個“憂”字總攬曹操對人生和時代的感嘆,雖然情感跌宕起伏變化大,“宴樂”時舒緩喜悅、“憂憤”時激切高昂,但仍以積極的思想情感主導全篇;既反映詩人真誠積極的人生態度、友情觀念、價值取向,也表明他清醒理智看待人生的豁達自信、政治抱負、治世方略,在當時亂世之中具有很強的思想啟迪和心靈慰藉作用。

“對酒當歌”四字總領全篇,“人生幾何”以下四句則表現了及時行樂、狂飲放歌的消沉情緒。“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暗用朝露易逝、日暮途遠的典故喻人生苦短之意;“明明如月”四句為賓,“山不厭高”四句為主:主從分明、輕重有別、感情起伏跌宕;在主旨的表達上更顯得含蓄委婉、深沉多姿;也更好地體現出詩人的個性和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