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接淅

接淅(jiē xī)是一個漢語詞語,其含義和出處如下:

基本含義:

指行色匆忙。這個含義源自於古代的一個故事,其中孔子在離開齊國時,因為急於趕路而捧著已經淘濕的米前行,無法完成煮飯的過程。這個行為後來被用來比喻行色匆忙的情況。

出處:

語出《孟子·萬章下》:「孔子之去齊,接淅而行。」朱熹集注中解釋說,「接」意味著承接,「淅」指的是漬米的過程。因此,孔子在急於離開齊國時,因為想要快速行動,所以直接用手捧著已經淘濕的米前行,沒有時間進行煮飯。

文學引用:

宋代蘇軾在《歸朝歡》詞中使用了「接淅」一詞:「此生長接淅,與君同是江南客。」表達了作者因生活所迫而不得不匆忙行進的情感。

清代錢陸燦在《周亮工墓志銘》中提到:「三仕三已,如傳舍接淅,不及有所裨益,故莫得而書焉。」用「接淅」來形容生活的匆忙和變遷。

王闓運在《<老子注>序》中寫道:「見不行則接淅也。」同樣使用了「接淅」來表達匆忙離去的情景。

通過這些文學引用,我們可以看到「接淅」一詞在中國古代文學中用於形容因各種原因導致的匆忙行進狀態,反映了古代文人對於時間緊迫和生活變遷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