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損友的成語故事

“損友”是一個成語,意思是行為不正的朋友。這個成語來源於中國古代的一個故事。

在古代,有兩個好朋友,張三和李四。他們經常在一起玩耍,但是李四有一個壞習慣,就是喜歡帶壞朋友去乾一些不好的事情。有一次,他們兩個看到一個有錢人家的大門開著,於是就偷偷溜進去偷了一些東西。結果被主人發現了,他們只好逃跑。

張三覺得這件事情不好,以後再也不和李四一起做了。但是李四卻不以為意,繼續帶著他去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時間長了,張三發現李四的行為越來越過分,甚至有一次還帶他去賭博,結果輸了很多錢。

於是張三就問李四:“你為什麼總是帶我去做不好的事情?”李四回答說:“因為我們是好朋友啊,我不希望看到你被別人欺負。”但是張三知道,這樣的朋友不是真正的朋友,而是“損友”,只會對自己有害處。

最終,張三和李四的關係破裂了,張三也認識到了真正的朋友應該互相幫助、共同進步,而不是一起做壞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損友”是指行為不正的朋友,會對我們的成長和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因此,我們應該遠離這樣的朋友,尋找真正的朋友,共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