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故事力模型

故事力模型是一種理解、開發和提升故事敘述能力的理論框架。它主要包括以下四個部分:

1. 衝突:故事中的主角需要面對和解決一個或多個具有挑戰性的問題或衝突。這種衝突可以源自內心,如欲望與道德的衝突,也可以源自外部環境,如人與自然的矛盾等。這些衝突決定了故事的走向和主角的成長。

2. 弧線:這是人物發展模型,描述了角色從起始狀態(可能是一個平凡或不平凡的人)經歷一系列事件(即故事中的事件)到結束狀態(可能成為一個不同的人)。

3. 反差:主角的變化不應過大,以免觀眾產生“故弄玄虛”之感。而且這種變化應該內外兼備,才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反差原則在這裡起了關鍵作用,它能引發觀眾的好奇心,進而提升他們的閱讀興趣。

4. 動力:動力是推動故事發展的內在驅動力,是人物對問題的回應和解決衝突的方式。故事力的運用就是主角利用自身的動力與環境相互作用,從而引發改變和成長的過程。

以上就是故事力模型的主要內容,理解和運用這個模型可以幫助你更好地創作和講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