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故事板和分鏡的區別

故事板和分鏡在電影製作中都發揮了關鍵作用,但它們的工作內容和效果有所不同。

故事板是用於記錄和發展故事情節的工具,它通常由一系列的圖片和文字注釋組成,用於描述電影或電視劇的情節、角色和場景。故事板製作人會與編劇、導演和演員密切合作,以確保對故事的理解和呈現的一致性。他們將文字故事轉化為視覺圖像,以便於理解和修改。故事板有助於確保連貫性和一致性,同時為場景選擇、道具選擇和服裝設計提供指導。

分鏡則是用於規劃單個鏡頭或場景的視覺呈現方式,通常用於電影、電視劇或廣告製作。分鏡師需要考慮到攝影機位置、角度、運動、光照、顏色搭配、畫面中的元素等諸多因素,以創造出引人入勝的視覺效果。分鏡通常使用專業的分鏡軟體,如Frame.io,以展示角色的動作、畫面的布局、時間長度等。

總的來說,故事板更注重情節的整體發展,而分鏡則更關注單個鏡頭的視覺呈現。兩者相輔相成,共同為電影或電視劇的視覺敘事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