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文日期

發文日期,也稱為成文日期或印發日期,是指公文正式發布的具體時間,用以表明公文的生效日期。成文日期的標註位置有兩種,一是在公文標題之下,寫全年、月、日並用圓括弧「()」括起來,如會議通過的決議、決定等公文;二是成文日期在公文正文或附屬檔案說明的右下方標註,寫全年、月、日。成文日期中的數字統一使用阿拉伯數字,月、日不編虛位(即1不編為01),如:2022年3月14日。

成文日期的確定一般依這樣的標準進行:會議通過的公文,以會議通過日期為準;領導簽發的公文,以簽發日期為準;聯合行文時,以最後簽發機關領導人的簽發日期為準;法規體公文以批準日期為準;電報及一般信函以實際發出日期為準。

需要注意的是,行政公文的成文日期要用漢字,「零」要寫為「O」,不能將漢字與阿拉伯數碼混用,如「二OO二年」不能與寫成「二00二年」,也不能寫成「二零零二年」;黨的機關公文,其成文日期按照慣例要用阿拉伯數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