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文殊蘭故事

文殊蘭的故事有很多,比較受歡迎的有以下幾個:

* 文殊蘭的傳說 。傳說古時候一個極樂世界,地上全是白蓮花,人們過著快樂的生活。因為每天早晨白蓮花都自動開放,下午又自動萎謝,但不影響白蓮的開和謝,有人認為是花的壽命,更有人認為是佛光照的結果。而且釋迎牟尼的第十世傳化身在那個世界傳播佛法。其中就教化人們養護盆花。還傳授了一種獨特的禮儀是澆水時,輕輕撩起一些水在盆沿上,然後在用手指彈送盆花,讓其水珠滾落在花的枝葉上。這種教化人們的方法隨著佛教的流傳到了禪宗那裡得到了發展。此段傳說表明文殊蘭象徵純潔和吉祥,激勵人們樂觀向上。

* 一位少女的傳說 。在很久以前,有一位愛花如命的少女,愛到什麼程度?愛到用花來做名字的程度。她叫蘭花。她有一個習慣,每天都會到山上溪邊去採花,採得最多最美的蘭花回家,把蘭花插在自家的花瓶里。蘭花因此而遠近聞名。蘭花有一個習慣,它只在晚上開花,白天合上花瓣。而這位少女也愛夜間賞蘭。

此外還有文殊蘭的傳說二等。這些故事不僅講述了文殊蘭的故事,還包含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