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斯特金定律

斯特金定律(Sturgeon's Law)是由美國科幻小說作家西奧多·斯特金提出的,定律的內容是:在任何給定領域,包括但不限於科幻文學、商業產品文化藝術等,90%的內容或作品都是平庸或不佳的,只有大約10%的內容或作品是出色的或具有價值。這個定律強調了在大多數情況下,為了找到那10%的精華,人們不得不忍受或篩選掉大量的「垃圾」。

提出者:西奧多·斯特金(Theodore Sturgeon)

定律內容:在任何事物中,90%都是垃圾,只有10%是值得注意的。

套用範圍:

科幻文學:大部分科幻作品都是平庸的,只有少數作品能夠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商業產品:在眾多商品中,大部分都是質量低下或無實質價值的。

文化藝術:在大量的文化藝術作品中,大部分都是平庸的,只有少數能夠成為經典。

社會意義:斯特金定律不僅僅局限於科幻文學領域,它揭示了在社會各個領域中都存在著大量的平庸之作,而真正的精華往往需要人們去發現和篩選。

斯特金定律提醒我們,在面對無窮無盡的選擇時,要有能力去蕪取菁,找到那些真正有價值的事物。同時,這也反映了一種社會現象,即無論在哪個領域,都存在著大量的平庸或不佳的作品和產品,而真正優秀的部分總是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