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斷虀畫粥的故事

斷虀畫粥,讀音為:[duàn jī huà zhōu]。

釋義為:斷虀(jī):斷絕姜、蔥等調味品;畫粥:煮粥時只有一點點米,用棍棒攪拌來下粥。形容貧苦時的生活,多用以喻清苦的寒士生活。

故事的主人公是宋代的范仲淹。范仲淹是北宋時期的政治家、文學家、軍事家,他倡導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思想和仁人志士節操,對後世影響深遠。他在童年時期家庭貧困,只能吃稀粥度日。有一天,他的好友李泰伯來看望他,看見范仲淹生活十分清苦,就送了些食物給他。不料他吃完後,覺得非常難過,夜間便揮筆題詩於牆壁上:“鴻雁失群,飛鳴聲斷,尺寸之衣,斷食畫粥……”從而說明古人對於窮困生活的細膩描述,給人一種恬淡的平和生活之感。也表達了作者自己的甘於淡泊、不畏艱難的精神和一種堅定的信念。

故事主要講述的是范仲淹的清苦生活以及他的高尚人格,教導我們要不畏艱難,保持人格。同時它也讓我們感受到了古人對於窮困生活的細膩描繪,充滿了恬淡與平和生活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