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旅人的意思

旅人的意思可以從多個角度來理解:

官名:在古代,旅人指的是掌管割烹之事的官員。這一含義見於《儀禮·公食大夫禮》中的描述,其中提到旅人負責在鼎南加匕於鼎。

客居在外的人:旅人也可以指客居在外的人,即那些遠離家鄉、在外地居住的人。這一含義在《國語·晉語八》中有所體現,其中提到旅人作為寄客之人,不敢違命。

旅行在途的人:在現代語境中,旅人通常指的是那些在旅行途中的人,即那些奔走在外的人。例如,唐代任翻的《秋晚途次》詩中提到「眾鳥已歸樹,旅人猶過山」,形象地描繪了旅人在途中的情景。

眾人,庶民百姓:在某些文獻中,旅人也被用來泛指眾人或庶民百姓。例如,唐代羅隱的《讒書·刻嚴陵釣台》中提到「朝為一旅人,暮為九品官」,這裡的旅人指的是廣義上的所有人。

綜上所述,旅人的含義豐富多樣,既可以指古代掌管割烹之事的官員,也可以指客居在外的人,或者是在旅行途中的人,甚至泛指眾人或庶民百姓。這些不同的含義反映了旅人這一概念在不同歷史時期和文化背景下的多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