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旅遊產品是什麼

旅遊服務產品

旅遊產品,也稱爲旅遊服務產品,是一箇多層次的概念。它包括旅遊經營者提供的各種服務和設施,如旅行商集合景點、交通、食宿及娛樂等,這些設施設備、項目及相應服務出售給旅遊者,形成旅遊線路類產品。同時,旅遊景區旅遊飯店等單個企業提供給旅遊者的活動項目類產品也屬於旅遊產品的範疇。

從旅遊者的角度來看,旅遊產品是指旅客花費了一定的時間、費用和精力所換取的一次旅遊經歷。從交換角度定義,旅遊產品是旅遊者與旅遊經營者之間所交換的物質產品和服務的總和。

整體旅遊產品這一概念首先是從需求方面提出的,它是指旅遊者從離家外出開始,直至完成全程旅遊活動並返回家中爲止這一期間的全部旅遊經歷的總和。從供給角度講,整體旅遊產品是旅遊目的地爲滿足來訪旅遊者的活動開展而提供的各種接待條件和相關服務的總和,包括有形的物質條件和無形的非物質條件。相關服務中既包括商業性的服務,也包括非商業性的服務。

單項旅遊產品這一概念主要是針對旅遊企業而言的,它是指旅遊企業所經營的設施和服務,或者說是旅遊企業藉助一定的設施向旅遊者提供的項目服務。這些服務項目也都可以稱爲旅遊產品,但它們實際上只是目的地總體旅遊產品中的構成部分,因而人們稱其爲單項旅遊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