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晏子機智故事二十則

晏子機智的故事二十則如下:

1. 晏子使楚,楚王以晏子身材矮小,命人綁架晏子,想羞辱他,晏子下車,裝作楚人,說“原來賊在這兒”,嚇的綁架他的人趕緊把他綁到大廳。晏子說:“請為王召來兩郎將”,侍衛們非常驚訝,把晏子綁到大廳的人也鬆綁了。晏子見到楚王,以“狗國”、“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巧妙地回擊楚王的侮辱,以“橘”喻人,機智且巧妙。

2. 齊國使者到楚國,楚王安排酒宴招待他。席間歌舞助興時,兩名女子隨著音樂跳舞,其中一個女子掉光頭飾而逃席離開。楚王命人將此事告訴齊相晏嬰,想羞辱他。晏子說:“這些女子來自不同的地方。她掉光頭飾而離開,是因為她不認為自己的國君有禮義,而認為自己的國君侮辱了人。我的國家的規矩是不能跟隨樂音逃席。”用兩個國家之間外交辭令的巧答得體、妙趣橫生、入情入理地避免了屈辱。

3. 景公送晏子的時候問:你覺得我不怎么樣嗎?君王高高在上,聽到責備就面紅耳赤的人很少。”表明他的過錯無可指責的人很少。

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故事,建議閱讀相關書籍了解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