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智治的意思

智治的意思涉及多個方面:

字面含義:智治結合了「智」和「治」兩個字的含義。智指的是智慧、見識、聰明,而治則主要指管理、治理、統治、處理、研究。因此,智治在字面上可以理解為運用智慧進行治理。

治理方式:智治是一種通過信息化、智慧型化手段推動社會治理體制機制、組織架構、治理方式、手段工具最佳化變革的重要方式。它強調多元主體廣泛運用數字信息技術提高治理的效率和質量,避免非理性決策,並實施大數據戰略,提升數字治理水平。

治理理念:智治性強調智慧型化建設作為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抓手,它要求在治理的「為了誰治」「如何治」「誰來治」等問題上有正確的認識和把握。智治是基層治理的重要方式和手段,但並不是包治百病的靈丹妙藥。它需要與傳統民眾工作方式相結合,確保治理充滿「溫度」,並避免偏離或變味。智治的本質是基層治理智慧型化、智慧化,它涉及到管理流程的再造、平台建設、人才支持和系統維護,需要大量的財力投入。在推進治理智慧型化、智慧化過程中,應堅持實事求是,與基層實際情況相結合,避免一刀切。智治還強調激發社會參與熱情,提高民眾參與度,通過開放許可權和增加民眾「話語權」來建設社會治理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