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曲突徒薪故事

曲突徙薪故事的主要內容是:

有一個主人為了防止火災,他請來了一位客人。客人給主人家出了個主意,建議主人把爐灶改造一番,移去直突的木柴,而把木柴改遷到薪上。雖然改動不大,但是這個客人沒考慮到的是,一旦火勢向木材蔓延的時候,就沒有那么容易的滅火了。因此這個建議表面上是為主人著想,實際上卻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所以主人對客人的建議不以為然,也沒有採納。

不久之後,主人家的廚房果然發生了火災。雖然全家男女老少齊上陣,拚命滅火,可由於種種原因,火勢還是沒能控制住。事後主人不勝煩惱,深感後悔,他望著一片狼藉的瓦礫之場,埋怨自己沒有聽從那位客人的建議。

曲突徙薪的寓意是:不要總想著提過分的主意,要多想怎樣才能幫助別人解決根本的問題。提醒大家不要被事物的表象所迷惑。不要在別人提出問題的時候嘲笑提意見的人,也不要因為自己的利益而忽視了根本問題。

以上是曲突徙薪故事的主要內容,希望能夠幫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