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最後一片葉子故事

《最後一片葉子》是美國作家歐·亨利的一篇小說,描述了一個關於生與死、愛與憐憫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一對老病相依的情人——瓊珊和傑克。

故事中,瓊珊身患重病,因無望的治療而將希望寄托在窗前最後一片葉子上,認為只要那片葉子還在,自己就能忍受病痛。而傑克身患重病,為了鼓勵情人,便忍著病痛抓住風中輕輕飄搖的葉子不讓它掉落。

故事的結局是那片葉子真的掉下了,卻引來了過路的好心老人為他們送來了兩株雲杉,使他們的生活重新充滿希望。而傑克也因病癒而活了下來,但他的情人卻因無法承受失去希望的痛苦而先他而去。

故事以悲劇的形式呈現了當時美國許多小人物在經濟大蕭條中活得非常困苦,生活無望,精神崩潰,甚至走向死亡的現實。然而,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愛情和希望總是讓人感到溫暖和安慰。

整個故事以一種悲劇的形式告終,讓讀者深感人生的無常和愛情的偉大。它告訴我們,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也不能放棄希望和愛情,因為它們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