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月餅歷史故事

月餅的起源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的殷商時期,不過最初它並不叫月餅,而是被叫做“祭月的食品”。中秋節吃月餅作為節日食品,形成於明代。朱元璋的起義軍當時為防止鄉親們秘密傳遞訊息,命令全體將士在中秋節這一天,把祭月糕做成圓餅,大小像當時的明鏡一樣,以象徵團圓之意。後來,朱元璋最終奪得了天下,做了皇帝,於是就把中秋吃月餅的習俗寫入國法,成為國粹。

另一種說法是,在唐朝時期,有一位宮庭餅師回老家過中秋節,他為了要表現自己的才華,設計出一款與眾不同的月餅,他把印在糕粉上的圖案改成圓形,並打造成非常精緻美麗的蓮花狀,使人們看見後能明白他的才華,後來這個創新被保留下來,就有了現在的月餅。

以上只是月餅歷史故事的兩個片段,月餅的起源和演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其中包含了無數代人的智慧和努力。現在月餅已經成為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它不僅僅是一種食品,更是一種文化符號和情感寄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