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容德的故事

關於“有容德的故事”有很多,下面列舉幾個:

* 有容是一個小姑娘,很早很早就學會了幹活。九歲就開始紡線、織布,十分勤快。每天起早貪黑,十分辛苦。一次偶然的機會,鄰居看到她的父親讓她一天之內不停幹活,於是說了她幾句。其父大怒,拿起鞭子來打她。有容十分委屈,躲在一旁哭泣。後來,有容的母親知道了這件事,就對有容說:“孩子啊!你也不小了,也該出嫁成家了。”有容聽了母親的話,覺得有道理,但又捨不得離開母親和家鄉。母親說:“既然這樣,我就教你一個辦法,讓你很快離開家又不留戀這裡。”於是教她唱歌,有容學會了便唱了起來。歌聲傳到母親家,母親和媒婆就到她家提親了。

* 在村里是有名的老實人。他平時不愛說話,但為人厚道、和善。村里人都很尊敬他,也都願意和他交往。有一天,在山上放羊時發現了一個洞穴。他好奇地走了進去,發現裡面有許多金子。沒有把金子拿走,而是把它留在原地,並回到了村里告訴了鄉親們。人們知道了這件事後,都對更加敬佩了。

您可以進一步諮詢是哪個作品中的“有容德”,也可以到故事類相關網站查詢或詢問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