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有效需求不足的原因

有效需求不足的原因可以從多個角度進行分析,主要包括:

邊際消費傾向遞減。凱恩斯認為,隨著收入的增加,雖然消費也會增加,但消費的增量不如收入的增量那樣多。這意味著,收入越是增加,消費支出占全部收入的比例就越小,導致消費需求不足。

資本邊際效率遞減。指資本家每增加一個單位投資所預期得到的利潤遞減,這降低了企業增加投資的預期利潤率,進而導致投資需求不足。

流動偏好(靈活偏好)。人們出於交易、謹慎和投機的需要,傾向於持有現金,這使利率維持在較高水平,妨礙了投資的增加。

心理因素。除了上述經濟因素外,心理上的消費傾向、靈活偏好以及資本邊際效率的變化也是重要原因。

政策原因。高積累政策、適度從緊的貨幣政策、「穩定物價—零通脹」政策、消費政策和固定匯率政策等,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了有效需求的不足。

體制和制度原因。包括產權制度、分配製度、工資制度、法律制度、供求體制、投資體制、金融利率體制、民營企業機制和市場經濟體制等,從不同的角度和方面影響著有效需求。

其他原因。如消費傾向遞減、資本(投資)邊際效率遞減和心理上的流動偏好等。

綜上所述,有效需求不足是一個複雜的現象,由多種心理因素、經濟政策和體制制度共同作用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