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期指是什麼

期貨指數

期指,全稱期貨指數,是一種金融衍生品,具體來說,它是股票指數期貨(Share Price Index Futures,簡稱SPIF)的一種形式,通常被稱為股指期貨或期指。

期指以股票市場的價格指數(股價指數)作為交易標的物,是金融期貨中最晚出現但也是最重要的金融工具之一。在期指交易中,契約的價值以一定的契約乘數與股票指數報價的乘積來表示,其報價單位是指數點,交割方式通常為現金交割,即通過結算差價來清算。期指契約是交易所統一制定的標準化協定,包括契約標的(如滬深300股票價格指數)、契約價值、報價單位及最小變動價位、契約月份、交易時間、價格限制、保證金、交割方式和最後交易日等要素。

期指作為一種投資工具,允許買賣雙方簽訂標準化契約,使散戶投資者也能參與,並通過賣空來規避風險。期指被視為股市走向的預測工具,交易員和基金經理常參考期指來做出投資決定。然而,期指並不總是精確的,其變化可能會突然且頻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