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杯弓蛇影故事內容

杯弓蛇影的故事內容是:

有一天,樂廣請他的朋友在家裡大廳中喝酒。朋友在喝酒的時候,突然看見自己的酒杯里,有一條小蛇的影子在晃動,他心裡很厭惡,可還是把酒喝了下去。喝了之後,就覺得很不舒適,回到家中就生病了。

樂廣知道之後,就帶著酒菜到他家去探望他。到了朋友的家中,樂廣問他上次喝酒時,看到的杯中有蛇的現象,朋友答道:“席上有弓形之物,蛇以為你是在杯中,所以就飲下酒了。”樂廣聽後,恍然大悟。

故事中客人飲酒時見到酒中蛇的幻覺,是受到了一種強烈的恐怖刺激所致。然而這種恐怖刺激從何而來呢?它來源於一個古老傳說。樂廣將杯弓蛇影的傳說講得十分清楚,這樣不僅使朋友明白了杯中蛇影是怎么回事,而且也使朋友心中不再感到神秘和恐懼了。

因此,杯弓蛇影的故事告訴我們,許多事情的神秘並不在於它超出了我們的理解力,而在於我們的內心對它反應的異常。一切神秘或恐怖的事物,往往源於人的內心想像,當人鎮定自若地面對它時,它不過是自然現象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