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東坡肉的故事

關於東坡肉的故事如下:

宋朝詩人蘇東坡在杭州微服出巡,看到西湖雪景,一時詩興大發,作了一首詩:“一片冰心在玉壺。”不巧被酒家女老闆看見,誤作他寫給某位妓女的詩,並嚷嚷開來。此事傳到了蘇東坡的官府,官府派人去蘇家捉拿他回府。他逃走時慌不擇路,竄到西湖邊的一個酒家,想躲起來。但已是人頭濟濟,難以過關。

正著急間,抬頭看見店內正在蒸著一批熟肉,東坡就對老闆說:“我吃住在這裡,吃完了再慢慢和你算帳。”老闆一臉不悅:“我家賣的‘豬肉、牛肉’,從不做虧本生意。”但一看他是知府大人,不敢不從。老闆隨即烹製了一款“燜童子豬肉”來招待他。

東坡品嘗著這道菜,覺得它鮮美可口,回味無窮,讚不絕口。臨走時揮毫留詩:“小菜豬肉嫩,骨頭很酥很入味,別忘了豬肉燉酒,要小火慢燉才有味道。”他還在一首扇子上的詩句中把這道菜戲稱為“東坡肉”。後來杭州城內傳開了:“吃了西湖肉,富貴一生一世。”於是西湖肉的烹製方法便不脛而走。

以上就是東坡肉的一個故事,實際上,“東坡肉”是川菜中的一道名品,其起源與蘇東坡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