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東夷文化是什麼意思

東夷人所創造的文化

東夷文化是指東夷人所創造的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源頭之一。它主要發源地在山東的魯中山區和沂沭河流域,具體的範圍包括山東全境及其毗鄰的廣大地區,如蘇北、皖北等地區。東夷文化自新石器時代開始一直到西周中期結束,在亞洲古文化的發源與交流中都處於較爲重要的地位。東夷文化不僅包括了山東地區,還包括了周邊的廣大地區,其影響力和重要性在亞洲古文化中佔據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東夷文化在商代甲骨文中“夷”字經常出現,顯示了其在古代中國文化中的重要地位。東夷文化是華夏文明的重要源頭之一,與“華”“夏”並稱,到了春秋時期,“夷”開始有“東方之人”之意。

東夷是中國古代尤其是商、周時期對東部部族的稱呼,又稱九夷。隨着商代時東夷與華夏的融合,此後東夷一詞改爲對東方外族的泛稱。秦漢以後,東夷曾指朝鮮半島和日本列島,但本書所說的東夷與朝鮮半島、日本列島無關。本書中的東夷是指以今山東爲中心的我國東部區域,東夷人是指上古時代生活在這一地區的先民,他們所創造的史前文化稱爲東夷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