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析離現象

析鋰現象鋰離子電池中的一種損耗狀況,主要發生在充電過程中。當鋰離子在電池的負極材料表面上沉積為金屬鋰而非嵌入負極材料時,就會發生析鋰現象。這種情況通常與電芯的材料和設計、充電過程的環境條件等有關。

析鋰現象的產生原因如下:

溫度過高或過低。高溫會導致電解液中鋰離子劇烈運動,致使一部分鋰離子大量脫離;低溫下充電可能會使電池受到損害,特別是在受到外界的擠壓、衝擊等情況下。

充電過度或放電不徹底。如果充電電壓過高或電壓控制不當,也會導致鋰離子大量脫離。

電池老化或濫用。電池在長期使用或不當使用後,可能會發生析鋰現象。

析鋰現象可能導致的問題包括:

降低電池的容量和循環次數,縮短電池的工作時間,導致電池性能逐漸下降。

形成鋰枝晶,這些鋰枝晶可能刺穿隔膜,導致正負極短路,甚至會引起鋰離子電池的起火和爆炸。

解決析鋰現象的方法如下:

控制工作溫度。正確控制鋰電池的工作溫度,避免長時間在高溫環境下運行。

嚴格控制充電電壓。確保充電電壓在規定範圍內,避免過度充電。

使用高品質電池。採用優質原材料生產的鋰電池,可減少析鋰現象的發生。

預防過充過放。使用鋰電池時,注意不要將電量耗盡或過度充電。

更新鋰電池管理系統。通過實時監測和智慧型控制電池,避免析鋰現象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