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林泉高致意思

林泉高致》是一本關於中國畫的理論著作,由北宋時期的郭熙和他的兒子郭思共同撰寫。全書分為六篇,包括《山水訓》、《畫意》、《畫訣》、《畫題》、《畫格拾遺》和已經失傳的《畫記》。在開篇中,強調了山水畫要表現林泉的意境,使身居朝堂的士大夫們通過欣賞山水畫能夠"不下堂筵,坐窮泉壑",滿足他們對"泉石嘯傲"的精神追求。這是郭熙對前人提出的"臥遊"和"暢神"繪畫美學思想的發展。郭熙強調山水畫家必須對真實的山水進行深入的觀察和體驗,他們需要"身即山川而取之",並以不同的角度觀察:"遠望之以取其勢,近看之以取其質。"他描述了春、夏、秋、冬四季山的景象和變化,提出了"平遠"、"高遠"、"深遠"這"三遠"的概念,綜合了山水畫的取景方法。在畫學方面,他主張廣泛涉獵,兼收並覽,廣泛討論,形成自己的風格。他還強調繪畫要描繪"可游可居之境",創造出士大夫們嚮往的理想景境,山水畫家應該在文化、生活、傳統和技巧等各個方面有全面的修養。

"高致"這個詞,意思是極致,最高程度的。高尚或高雅的情致、格調。清高雅致。指致仕高隱。在《林泉高致》中,"高致"可以理解為郭熙對山水畫的極高追求,他希望通過自己的畫作,表現出山水的高尚情致和格調,使觀者能夠感受到"可游"和"可居",並注重山、水和路的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