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柏拉圖理想國名言

柏拉圖的理想國名言有:

1. 一個人不一定要等著正義有一天會成為他自己或者別人的一部分才開始保護正義,而是要首先為正義而戰鬥。

2. 每個人都是做兩件事,一是當一個夢,一是做一個行動。

3. 人們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就要限制自己的心靈,使我們不知道真理是什麼樣,這樣他們就永遠會受自己的欲望、想像和意見的欺騙。

4. 法律絕不是出自於壓制,而是出自於生命的本性,誰拒絕遵守法律的束縛,誰就是在跟自己作對。

5. 世界是國家的最好模型,但並非所有國家都能達到理想國的境界。

6. 城邦的目的在於使公民們能通過互相合作使他們本人和公民集體得到利益。

7. 哲學家和瘋子之間的主要區別,就是哲學家在追逐自己的理念時是快樂的。

8. 每個人都是他的國家的生產者。

9. 人具有群體性,與鳥禽獸的區別也在於此。個體生而能言,亦求知。正是因為在成長過程中沒有父母庇護之位;正因為我們遭受風雨驕陽折磨,才會痛覺天地的概念——人性也就是這般淬鍊而來。所以動物是人同生共長的朋友。城邦也是這樣:不是無數個單一的人的集合體,而是各色人等按照一定的正義理念和善的理念結合而成的綜合體。

這些名言展示了柏拉圖對於理想國的構想和追求,強調了正義、理性和合作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