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柑桔如何施肥

柑橘施肥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施肥時間。壯果肥的施用時間一般在每年的7月至9月,這時正值柑橘果實膨大期,需要大量養分。此外,春季和秋季也是重要的施肥時期。

施肥種類。壯果肥應以磷鉀元素含量高於氮元素的大量元素水溶肥爲主,同時配合有機肥和微生物菌劑使用。春季和秋季施肥則以氮鉀肥爲主,可配合腐熟有機肥、餅肥和無機肥。

施肥方法。施肥時,應在樹冠滴水線外緣或離外緣稍遠稍深處挖環狀溝,溝深約20釐米,寬30釐米左右。對於幼齡果樹,可以採用滴灌施肥技術。

施肥次數和量。根據柑橘生長情況,少量多次追施2至3次,效果更佳。施肥量約佔全年的30%左右。

特殊注意事項。夏季施用壯果肥時要注意結合抗旱措施,因爲這時常遇伏天。對於樹勢強、結果少的樹,可以適當晚施,而樹勢弱、結果多的樹則適當早施。

通過這些措施,可以有效提高柑橘的產量和品質,同時爲植株的健康生長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