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柴油泵原理

柴油泵的工作原理主要基於柱塞在柱塞套內的往復運動。當發動機工作時,凸輪軸上的驅動齒輪帶動發動機油泵的傳動齒輪,使固定在主動齒輪軸上的主動齒輪旋轉,從而帶動從動齒輪作反方向的旋轉。這樣,將發動機油從進油腔沿齒隙與泵壁送至出油腔,進油腔處便形成低壓而造成吸力,把油底殼內的發動機油吸進油腔。

在噴油泵中,柱塞在柱塞套內的往復運動同樣完成吸油和壓油的過程。當柱塞位於下部位置時,柱塞套上的兩個油孔被打開,燃油迅速注滿油室。當凸輪頂到滾輪體的滾輪上時,柱塞便升起,燃油從油室被擠出,流向油道。當柱塞將油孔擋住時,便開始壓油過程,柱塞上行,油室內油壓急劇升高,當壓力超過出油閥的彈簧彈力和上部油壓時,就頂開出油閥,燃油壓入油管送至噴油器。

當曲軸帶動凸輪軸轉動時,轉子也跟隨著轉動。然後,轉子上的凸輪就會按照特定的順序將柱塞推向運動方向,從而使泵腔內的壓力增加。當達到預設的壓力時,高壓油管中的噴嘴就會打開,將燃油噴入到氣缸中,從而實現發動機的燃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