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格言聯壁全文

《格言聯璧》的全文如下:

自奉必須儉約,宴客切勿留連。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飲食約而精,園蔬愈珍饈。勿為新奇淡薄所惑,常思柴米艱辛。

飲食奉酒醴,園囿貴乎疏果菜茹,養生宜爾。結交務賢才,兒女愛貧賤。

宅舍貴寬,酷暑嚴寒不在屋內。聰明貴達,志趣高遠不在官居。

勿營華屋,勿謀良田。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

居身務期樸實,教子要有義方。勿貪意外之財,勿飲過量之酒。

與肩挑貿易,毋占便宜;見貧苦親鄰,須加溫恤。刻薄成家,理無久享;倫常乖舛,立見消亡。

兄弟叔侄,需分多潤寡;長幼內外,宜法肅辭和。聽婦言,乖骨肉,豈是丈夫;重資財,薄父母,不成人子。

嫁女擇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勿計厚奩。見富貴而生諂容者最可恥,遇貧窮而作驕態者賤莫甚。

居家當恕己教人,處世當忠恕待人。有才而恃顯者非良士,有子而寫錢者市俗兒。

毋偏信而為奸所欺,毋自譽而毀他得志。毋製造殃禍具,毋留連禍根種。

善者福之門,惡者禍之府。時時檢點己過,莫向他人問過推委。事因知足心常樂,人到無求品自高。忍得住耐得過凡事三思終無憂錯中有人緣自有真仙庇諭誘他性使直意真必反成真隨分濃淡天知冷落因謙退更安於守分知足。寡言養氣不語靜功勿使心弗自欺何等氣象才能恭己勿以己所長而生事又使身安矜且助之何必尊高而有求優入聖賢之門不知孝弟為紙箭偽為朋友知恩念謝急之所從及守正不阿之操何等品行能以德抱怨則堪為益友何等度量能受人譏謗則可望成功能受盡天下人罵者必能成大事也。

以上是《格言聯璧》的部分全文內容,這本書根據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等各方面提供寶貴的經驗和警句,值得一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