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桑科的主要特徵

桑科植物的特徵主要包括:

植物類型:桑科植物多為木本,有時為草本,稀為藤本。它們可以是喬木、灌木,有時甚至是藤本。桑科植物有刺或無刺,有或無乳狀液。

葉子特徵:桑科植物的葉子多為互生,有時為對生。葉形多樣,可以是全緣、具鋸齒或分裂。托葉早落,葉表皮下可能有鍾乳體。

花和花序:桑科植物的花小,單性,雌雄同株或異株。花通常集成頭狀、穗狀、葇夷花序或癮頭花序,單被花,花被片通常4-6。雄蕊與花被片同數對生,子房上位至下位,或陷入花序軸內。

果實和種子:桑科植物的果為核果或瘦果,分離或與花序軸合生,形成聚合果。種子有或無胚乳,子葉褶疊、對稱或不對稱,胚根長或短,彎曲或直立。

適應性:桑科植物對土壤、光照、水分、溫度等自然環境因素的適應性強,並具有良好的水土保持特性。它們大多數樹冠寬闊,枝繁葉茂,枝幹舒展,葉形多樣,花果怡人,管理容易。

經濟價值:桑科植物在國民經濟中具有重要價值。例如,桑葉是家蠶的主要飼料,木材紋理細緻,色澤美觀,可以作工藝用材。果實可以生食或釀酒,莖及樹皮可提取桑色素。各部可供藥用。

分布:桑科植物主要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以及部分溫帶地區。在中國,桑科植物主要分布在北溫帶,但在亞洲熱帶山區、非洲南部、美洲可達安第斯山。

以上是桑科植物的主要特徵,它們以其多樣的形態和廣泛的適應性,成為優秀的園林綠化樹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