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榷茶法

榷茶法是一種古代中國的茶葉專賣制度,起源於唐代。唐文宗太和九年(835年),宰相王涯提出茶葉官營官賣的榷茶制建議,由朝廷壟斷茶葉的生產和銷售,並提高茶稅。然而,由於王涯被宦官殺害,其建議未能得到實施,榷茶制不了了之。

宋代時期,榷茶法得到了進一步的發展和完善。宋太祖乾德二年(964年),開始在建州等地設立榷貨務,實行茶葉專賣。宋徽宗崇寧元年(1102年),宰相蔡京推行「引茶法」,規定茶商需先繳納「茶引稅」購買「茶引」,然後憑引到指定地點購買定量茶葉,並加封印後按規定數量、時間、地點出售。

榷茶法在宋代還經歷了通商法的階段,園戶和茶商可以自由買賣茶葉,但園戶需向政府繳納「租金」後才可出售茶葉。

元代和明代,榷茶法也有所發展,但具體細節和實施方式有所不同。清代的鹹豐皇帝開始改革,普遍改為厘金稅,榷茶隨之改為民間自由經營。

綜上所述,榷茶法是一種古代中國的茶葉專賣制度,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唐代,並在宋代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和完善,最終在清代轉變為民間自由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