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正位瑜伽是什麼

練習方法

正位瑜伽是一種練習方法,它強調在練習瑜伽體位法時,肢體應保持在對的位置、方向和伸展上。這種方法從最基礎、最正確的動作開始,旨在鍛鍊身體的呼吸、肌肉、肌腱和骨骼,同時避免錯誤的體位動作給身體帶來的傷害。正位瑜伽要求遵循人體在正常生理功能下的狀態,確保體式動作符合生理功能,避免對身體造成不必要的壓力或傷害。

正位瑜伽的概念最早由艾揚格提出,它涉及到在練習瑜伽時肢體要在正確的位置,例如脊柱的正確排列、骨盆中立位、膝蓋手肘不超伸等。通過保持骨骼和肌肉的正位,可以幫助內臟回到正確的位置,從而實現身體的平衡和健康。

此外,正位瑜伽還涉及到對身體每個部分的正確認知和調整,以確保全身心的平衡與正位。例如,保持骨盆中立位有助於腰椎的延展、核心的啟動、肋骨的內收。在屈腿的站立體式中,膝蓋應對齊前面腳趾,而在伸直腿的體式中,膝蓋不要超伸。手肘和手腕的正確位置也是正位瑜伽練習的一部分。

總的來說,正位瑜伽是一種全面的練習方法,它不僅關注體式的外形,還強調體式的內在意義和對身體的影響。通過正確的體位法練習,可以幫助身體達到平衡和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