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毛主席語錄為什麼叫紅寶書?

“紅寶書”是指毛澤東語錄,之所以稱之為“紅寶書”,一方面是因為其在文化大革命時期在中國社會,特別是廣大知識分子中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另一方面,因為“紅寶書”通常是鮮紅色的封面設計,外觀上與其他書籍明顯不同。

文化大革命時期,毛主席著作被當作神聖不可侵犯的經典,發行、流通的範圍廣、數量大,就被戲稱為“紅寶書”。其中最流行的版本是毛主席的《論持久戰》,甚至把這本書作為選集進行發行,毛澤東的其他著作也都陸續印成了紅寶書。這種風潮是從陝北公學發起的,它是一個培養幹部的學校。在這裡學習的大部分是文化大革命中成立組織的領導幹部。他們在當時極左思潮泛濫的環境中,形成了把毛澤東思想當作黨的指導思想的群體思維定勢。在以後很長一段時間內,對毛澤東思想崇拜,特別是對毛主席著作頂禮膜拜,是成為一種社會風氣。

總之,“紅寶書”在特定的歷史時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是那個特殊時期的歷史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