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永惺

永惺長老,原名劉克勤,1925年出生於遼寧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是當代漢傳佛教的高僧和香港宗教界的著名宗教領袖。他在12歲時出家,法名演霖,別字永惺,並在16歲時受具足戒。永惺長老曾南下遍參佛教著名道場,包括到青島湛山寺佛學院攻讀三藏經典,但由於戰爭影響,學院被迫解散,他隨後移居香港。

在香港,永惺長老在1948年就讀於華南學佛院,親炙「東北三老」倓虛、定西、樂果老和尚座下,攻讀三藏教典,與許多近現代高僧結下了殊勝法緣。1951年,他在荃灣芙蓉山開創東林淨舍,經過18年的艱苦經營,終於將莊嚴的淨宗道場建立起來。

永惺長老在1964年組織了「菩提學會」,並註冊為不牟利慈善團體,1968年辭去東林念佛堂學院之職,專心發展菩提學會。他在1966年加入香港佛教聯合會第十三屆董事會,歷任董事、常務董事、總務主任、副會長、首席副會長等職,自第六十一屆董事會起擔任榮譽會長。永惺長老積極參與香港佛教的各項善業,包括興建佛教醫院、創辦佛教學校、爭取佛誕公眾假期等。

永惺長老以其戒行精嚴和德才兼備,深受香港佛教四眾同人的擁戴。他在2012年獲頒發銀紫荊星章,這是對他多年貢獻的肯定。

永惺長老於2016年5月6日安詳示寂,享年91歲。他的圓寂對於佛教界來說是一個巨大的損失,但他的教誨和精神將繼續影響和啟迪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