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沉魚落雁故事

沉魚落雁是古代中國的一個成語,用來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令人驚艷。它的來源可以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的一個故事。

在春秋戰國時期,越國有一個叫西施的女子,她天生麗質,容貌出眾。據說有一次她在河邊浣紗時,魚兒看見她的倒影被驚艷得忘記了游水,漸漸沉入河底,這個成語“沉魚”便由此而來。

同時,也有另一種說法認為“落雁”是指昭君出塞的故事。昭君是一位美麗善良的姑娘,她的美貌和琴藝都十分出色。但是她的出生低微,在選妃的競爭中並不占優勢。然而她的才藝和美貌還是被皇上知道了,決定召她入宮。

當皇帝看到昭君時,為她的美貌所打動,打算封她為妃。但王政見此卻慌了,怕這位美麗的姑娘和自己爭奪權利。於是王政施以離間之計,使得皇帝對昭君有所疏遠。在他和匈奴使者商量之後,讓昭君出塞和親。

就在出塞的路上,昭君的心中充滿了哀怨和不捨。她走著走著,不由自主地彈起琴來,兩行熱淚像斷線的珍珠般灑落在琴弦上。天上的大雁聽見了琴聲,看見了昭君的美麗,忘記了飛翔,跌落在地上。於是,“落雁”這個成語便由此而來。

總的來說,“沉魚落雁”這個成語來源於古代的傳說和故事,用來形容女子容貌美麗,令人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