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河西走廊地形

河西走廊位於中國甘肅省西北部,黃河以西,是一個呈北西—南東走向的狹長地帶。它東起武威市的烏鞘嶺,西至酒泉市的羅布泊窪地邊緣,南靠祁連山脈,北接荒涼山地和沙漠。河西走廊南北最寬處近200公里,最狹窄處只有數公里,整體地勢平坦,海拔一般在1500米左右。

河西走廊氣候乾旱,年降水量不足200毫米。它主要包括武威、張掖、酒泉、嘉峪關等城市,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也是中國古代漢地與西方世界進行政治、經濟、文化交流的國際通道。

地質上,河西走廊屬於祁連山地槽邊緣拗陷帶,地勢平坦,主要由山前傾斜平原和沖積平原組成。河西走廊被祁連山的冰雪融水分為石羊河、黑河和疏勒河三大內流水系,這些河流在冬季普遍結冰,為周邊的綠洲提供灌溉水源。

河西走廊的地理特徵還包括廣泛的戈壁和沙漠地區,尤其是北部和西部邊緣,如騰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這些地區以風力作用和乾燥剝蝕作用為主,廣泛分布著戈壁和沙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