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油桐花故事

關於油桐花,有一個美麗的傳說:

很久以前,龍潭村一帶沒有桐子樹,只有滿山遍野的毛桐樹,開小黃花,樹上能結小黃果,可是結的果子小得可憐,人們一年到頭忙忙碌碌,卻不得溫飽。

村裡有位姓李的財主,他家的後花園裡卻種著幾株桐子樹。這桐子樹一開花,滿園白花花的,真像下了一場鵝毛大雪。結的桐子也又大又圓,每年收了桐子換回許多白花花的銀錢,真是喜煞人。這事讓附近窮鄉親們氣煞也恨煞。

有個聰明伶俐的小姑娘叫金蘭,她把這件事告訴了村裡的人們。於是大家一起商量,決定去把李家的桐子樹挖掉。可又一想,單憑自己的力氣是挖不倒人家的桐子樹的。於是大家商量了一個辦法,請來戲班子唱戲,自己扮成唱戲的先生去偷樹。

這天晚上,月亮明晃晃的,大家來到李家花園外,邊唱邊挖牆:“牆角有株油桐樹開油桐喲……快來快來挖出來喲……”大家輕輕地挖了一個時辰,將油桐挖倒在後園壩子上。當李老闆的狗腿子發覺後去查看時,只見幾株大油桐都乾死在園外壩子裡了。人們卻在那裡哈哈大笑起來。從此以後人們才知道這些樹幹油桐花是開白花的,結的籽兒是榨桐油的。

從此以後,大家便在屋前屋後都種上了油桐樹。每到春天,滿山遍野都是油桐花了,白茫茫的一片真好看。那金蘭姑娘呢?她與一位勤勞樸實的後生結了婚,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這就是油桐花的故事。它不僅是一個傳說,也是人們對勤勞、智慧和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