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油耳糠耳

油耳糠耳是兩種不同的耳屎類型,油耳是指耳朵里耵聹軟、稀狀,糠耳是指耳屎乾燥成鱗屑狀或片狀,這兩種耳屎類型與人種和遺傳因素有關。

油耳通常與家族遺傳因素有關,大部分人的外耳道耵聹是硬塊的,有些可以自己代謝排出,但有些耵聹栓塞需要到醫院去除,耵聹是軟的、稀的,像油一樣,醫學上將其稱為油耳,如果長期堵塞外耳道,就需要相應處理,比如非洲裔人,耵聹大部分是軟的、稀的。糠耳是乾燥的鱗屑狀或片狀,略呈淡黃色的痂塊,不具有粘黏性,形成僅僅是外耳道分泌物,也是很正常的,不需要特殊處理,耳屎其實有保護我們耳朵的作用,亞洲人通常是糠耳。

油耳和糠耳受基因影響,一般情況下,耵聹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濕性耵聹,另一類是乾性耵聹,黃種人一般多是前一種,白種人則相反。從健康的角度講,「油耳」和「糠耳」都是正常生理現象,不會影響健康,只是清潔問題需要注意。但不管是什麼類型的耳屎,對於一些愛乾淨的人來說都是非清理不可的,如果不及時清理,耳屎會逐漸凝聚成團,阻塞於外耳道內,造成耵聹栓塞。